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视频 更多>>
德法相融 天下大同|法治教育基地系列展播
德法相融 天下大同|...
· 国家宪法日 | “宪”在行动!“法”到身边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同心未语》 宣传片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财政信息
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0-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检察院

2019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概况

一、 本部门职责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依法行使下列职权:  

(一)依照法律规定对有关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

(二)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批准或者决定是否逮捕犯罪嫌疑人;

(三)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对决定提起公诉的案件支持公诉;

(四)依照法律规定提起公益诉讼;

(五)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六)对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工作实行法律监督;

(七)对监狱、看守所的执法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八)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

二、 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机构设置为18个,纪检组按有关规定设置,不占机构数额。承担监狱、劳教所和看守所监督职能的驻大同监狱检察室、驻市第一看守所检察室、驻市第二看守所检察室、驻市劳教所检察室、驻落阵营劳教所检察室五个检察室,归口第四检察部派驻人员和管理。

第一检察部:负责对法律规定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除第二、三检察部承办案件以外的普通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办理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相关刑事申诉案件。

第二检察部:负责对法律规定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重大刑事案件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办理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相关刑事申诉案件。

第三检察部:负责对法律规定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大同市监察委员会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办理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相关刑事申诉案件。

第四检察部:负责对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的监督,对刑事判决、裁定秩序、强制医疗执行、羁押和办理期限的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负责对法律规定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以及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需要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其他重大犯罪案件的侦查。

第五检察部:负责办理向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和下级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的民事、行政案件的审查、抗诉。承办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民事、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办理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

第六检察部:负责对法律规定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案件。负责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派员出席法庭,依照有关规定提出检察建议。办理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公益诉讼申诉案件。

第七检察部:负责对法律规定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办理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相关刑事申诉案件。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第八检察部:负责受理向市人民检察院提出的控告和申诉。承办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国家赔偿案件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办公室:负责协助院领导处理检察政务,组织协调院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组织安排院机关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负责机要文电、保密工作、档案管理、外事、人大代表联络等工作。起草审核相关文件文稿,处理检察信息,负责批办事项督办工作。负责机关办公秩序管理和机关日常值班安排。

政治部:负责本部门本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政治部内设干部科、宣传教育课、组织科。

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案件的统一受理、审查、流转和结案审核,负责全案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监管、法律文书监管、案件信息公开、统一组织办案质量评查、业务考评和业务统计分析研判;负责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负责业务信息化需求统筹、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应用。协助做好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追踪回访、执法检查、案件公开审查等活动的相关工作。向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机关重大工作部署、决策和其他检察工作情况。

法律政策研究室 :调查研究国家公布的与检察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向本院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组织有关法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负责本院检察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召集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对疑难案件提出咨询性意见、建议。负责检察官协会工作。

检务督察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市检察机关执行法律、法规和上级院规定、决定情况进行督察。负责对本院工作人民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章守纪、检风检容的情况进行督察。承担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工作。承担内部审计工作。完成检察长或上级督察机构交办的其他督察事项。承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法警支队:负责市人民检察院警务保障工作。负责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业务培训。并组织司法警察保障检察官依法履行职责。

检察院技术部:负责自行侦查案件中涉及的现场勘验、检查及证物的检验、鉴定工作。负责信息化项目的规划、建设、落地、运维和管理工作。负责本院信息化的日常管理、维护、保障和网络安全工作。

计划财务装备部:负责实施市人民检察院财务和装备规划,编制院机关经费预决算工作。负责院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建设等各种经费的申请、核算和管理。负责本级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法采购的统筹计划管理工作。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派出机关的党群工作。

离退休人员工作科: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48,17.18万元、支出总计59,63.22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1814.66万元,减少27.36%,支出总计减少825.78万元减少12.16%。主要原因为转隶监察委员会人员工资2019年9月划到监委以及当年项目已完成,项目资金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817.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91.67万元,占比78.7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1025.51万元,占比21.2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963.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00.83万元,占比62.06%;项目支出2262.39万元,占比37.9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比0%,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比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791.67万元、支出总计4110.14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2678.74万元,下降39.42%%,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2361.15万元,下降36.49%。主要原因是2018年省级和市级财政资金分别列入两级财政预算,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只列省级财政拨款资金,年度填报口径不同。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110.1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8.92%。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678.74万元,下降39.46%。主要原因是项目已完成,项目资金减少,另外2018年省级和市级财政资金分别列入两级财政预算,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只列省级财政拨款资金,年度填报口径不同。 其中,人员经费2720.86万元,占比66.20%,日常公用经费1389.28万元,占比33.80%。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110.1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公共安全(支出4052.53万元,占98.6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61万元,占1.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公共安全支出4052.53万元,完成预算的97.12%,用于人员经费、日常运行及检察业务支出。较2018年决算减少2351.51万元,下降36.72%;主要原因为转隶监察委员会人员工资2019年9月划到监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61万元,完成预算的48.8%。较2018年决算减少76.15万元,下降56.93%,主要原因为转隶监察委员会人员工资2019年9月划到监委。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30.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20.86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509.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1.63万元公用经费409.77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395.54万元和资本性支出14.23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8.54万元,完成预算的84.29%,比上年增加46.74万元,增长214.40%,原因是:购置一辆公车24.01万元,公务用车年限较久,运行维护费增多。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比0%,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68.40万元,占比99.80%,比上年增加47.44万元,增长226.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4万元,占比0.2%,比上年减少0.7万元,下降83.33%。具体情况如下:

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编制15辆,新购置一辆24.01万元,报废一辆,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4.39万元,与2018年相比,运行经费增加23.43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办案量大幅上涨多,燃油费增多以及公务用车随着时间的增加修理费用逐渐增大;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公务接待支出0.14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0.7万元,减少原因为我单位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严格接待管理,且接待批次人数减少。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9.74万元,比2018年减少45.62万元,减少10.0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厉行节俭,严格把控办公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05.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89.9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11.1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4.4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5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1套,无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事业发展类项目、专项转移支付类项目和300万元以上的经费补助类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387.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9.56%。

组织对“办案(业务)经费”1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7.4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结果为优。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办案(业务)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7.25分。全年预算数为387.45万元,执行数为359.45万元,完成预算的92.77%。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弥补单位公用经费不足,保证单位业务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滞后,主要原因是前期工作进入程序晚,导致项目支出进度慢。下一步改进措施:严格按照财政厅批复的项目预算使用资金,建立预算执行管理机制。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我院无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

算资金。

二、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

取得的收入。

三、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

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

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

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

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地址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恒安街126号

邮编 037009 电话 0352-5682000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