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视频 更多>>
德法相融 天下大同|法治教育基地系列展播
德法相融 天下大同|...
· 国家宪法日 | “宪”在行动!“法”到身边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同心未语》 宣传片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我市在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暨高质效办案督导会上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4-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暨高质效办案督导会召开,分析当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曙光作了经验交流。

2023年,大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按照省检察院和市院党组的要求,紧紧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目标,充分发挥市院办案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公益诉讼案件质效,以公益诉讼检察能动履职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四件案件被最高检八厅、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优秀案例,自主创建的“督促整治非法处置废机油污染环境”公益诉讼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律监督模型。

01

一把手带头,敢啃“硬骨头”,以“诉”的确认推动解决公益受损问题


一把手带头办案,办理了督促整治某国企生产经营过程破坏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针对某矿企在生产经营中造成生态环境损害问题,成立了以郑黎明检察长为主办检察官的办案组,专题研究案情,向相关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法定整改期限到期后,破坏的生态环境未得到完全修复,我院向平城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以“诉”的形式推动社会治理,体现公益诉讼办案效果。

02

迎难而上,精准监督,积极推进疑难复杂案件办理


整改前

整改后

强化国财国土领域案件办理,办理了督促整治临建危及校园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某房地产开发公司2015年施工中临时占地搭建彩钢简易房,竣工后作为商铺出租一直未拆除,因生活用水和雨水长时间侵蚀,导致紧邻的某学校围墙地基松动,墙体出现倾斜和不同程度的裂缝,时刻威胁学校师生安全。通过立案后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目前全部违建得到及时拆除,解决了威胁师生生命安全的老大难问题。该案被省检察院领导和市委政法委领导批示肯定,案件办理被《检察日报》刊载报道。

03

巩固扫黑除恶战果,四大检察融合监督,体现公益诉讼独特优势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涉黑人员柴某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某小区占用公共通道建设二层临街商铺约240平方米据为己有,长期出租牟利,刑事检察部门将线索移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调查立案后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座谈,理清各自职责,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违法建筑得以拆除,彰显了公益诉讼独特的制度价值。

整改中

整改后

04

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大数据为支撑,系统解决社会治理问题


整改前

整改后

针对辖区内废旧机油处置不规范问题,自主创建“督促整治非法处置废机油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法律监督模型,依托该模型办理了督促整治废旧机油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协同共治,依法规范危险废物的贮存转移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发现的危险废物贮存转移中存在问题全部进行整改,并开展专项行动和普法宣传,逐步提升危险废物规范管理能力。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地址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恒安街126号

邮编 037009 电话 0352-5682000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