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视频 更多>>
德法相融 天下大同|法治教育基地系列展播
德法相融 天下大同|...
· 国家宪法日 | “宪”在行动!“法”到身边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同心未语》 宣传片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院建设
能动履职 强化检务督察工作质效——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务督察工作暨业务培训会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务督察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市院常务副检察长魏元桂,市纪委监委驻市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两级院负责检务督察工作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去年全市检务督察工作,并对2024年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各县区院就工作规划及落实情况进行交流发言。会后,市院以线索核查、“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报告填报制度为切入点对各县区院负责检务督察工作干警进行培训。


王建国要求:

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工作意识

开展检务督察工作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和中心意识,检务督察部门作为“卡口”,为确保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的落实发挥服务和保障作用。我们要切实增强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通过履行政治督察、追责惩戒、内部审计等职能,实现市院对基层院把脉问诊,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保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法。

强化监督检查,筑牢作风堤坝

要把作风建设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要强化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要常教育、早提醒、勤检查。要认真梳理工作中发现的监督盲区和制度漏洞,对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好日常监督、谈话提醒等作用,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加强与纪检组配合,注重搞好有机衔接,统筹抓好日常监督检查与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核查,做到内部、外部监督两手抓、两促进,着力形成和放大整改集成效应,切实把接受督导的过程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的过程。


针对进一步统筹条线力量、提升监督质效,魏元桂强调:

1

要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新时期检务督察工作基本理念,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工作要求,体现严管就是厚爱,以忠诚信念、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2

要进一步深化对检务督察性质职能、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责任认识和使命感,了解检务督察工作的重要性,抓住重点,抓好专项督察,切实增强坚持和加强检务督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3

要加深加实检务督察重点工作发展,要深入到司法办案中,积极履行职能,抓好业务能力建设,重点抓好案件评查、案件核查,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发挥其他内外部监督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

4

要一体化工作推进,持续抓好“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落实,扎实开展政治督察,推动内部审计监督常态化。抓细抓实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干警勤廉档案,为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

5

要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确保队伍忠诚、担当、干净的同时,有效借助各方力量,弥补人手不足、办案专业能力不够的问题。

6

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学习与宣传,总结经验,形成典型案例或先进经验,提升大同检务督察品牌度,推动全市检务督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地址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恒安街126号

邮编 037009 电话 0352-5682000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