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视频 更多>>
德法相融 天下大同|法治教育基地系列展播
德法相融 天下大同|...
· 国家宪法日 | “宪”在行动!“法”到身边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同心未语》 宣传片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院建设
狠抓党建:与检察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时间:2017-10-26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月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灵魂工程来抓,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努力建设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官,检察机关的人民属性,决定了每一项检察工作的开展,都关联着人民的利益。走在为人民服务的大道上,怎样才能不偏不倚勇往直前?检察机关的回答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政治方向正确,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2013年为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或亲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或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对政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自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

  五年来,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有关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检察工作始终。

  正如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强调的那样,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令行禁止。要旗帜鲜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实现讲政治与讲法治的统一。

  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交流讨论……来自党中央的指示精神,第一时间自上而下,被迅速传达给天南海北的每一名检察人员,字字句句刻心扉。

  传承党的历史血脉,不断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谆谆告诫。

  检察机关如何传承我们党不忘初心的历史血脉?答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实践中,检察机关一手抓各级检察院党组班子建设,增强检察机关党的领导力和凝聚力;一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检察机关党建基础。

  各级检察院党组承担着执行党的决策部署的重要职责,对于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5年5月,最高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党组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地方各级检察院党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6月,《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后,最高检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学习,曹建明检察长再一次重申,大力加强各级检察院党组班子建设,提高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党组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的重要作用。

  检察机关普遍建有党组织,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干警的作用,检察工作开展就有了坚如磐石的基础。

  目前,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检察院正在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动。该院检察长吴才广介绍说,他们突出责任分担,认真查找不足,形成标准化建设“问题清单”,对照“问题清单”及时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狠抓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

  五年来,检察机关以业务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健全检察机关党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打出检察机关党建“组合拳”——

  理论武装凝心聚魂。在最高检,2015年6月2日,机关多功能厅,曹建明检察长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在基层院,2017年7月1日,河北省任县检察院四楼会议室,该院检察长王英芳以“谈谈信仰”为主题,给全院干警讲党课。

  最高检借助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知识竞赛、系列辅导、专题培训,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五年来,检察机关依托形式多样的载体,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信仰,永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整饬作风激浊扬清。2014年9月,最高检对外通报查办的12起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2015年11月,最高检对外通报9起检察人员违法案件和12起检察人员违纪案件。2016年9月,最高检对外通报当年查处的12起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整章建制强化约束。以最高检为例,先后制定《高检院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加强高检院机关党委常务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关于实行高检院机关党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分工负责制的实施办法》等,规范机关党建工作,发挥制度对党建的长远作用。

  从严治检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2年11月15日,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布局的突出位置来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在此背景下,最高检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

  2013年,“强化自身监督,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2014年,“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自身监督,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15年,“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大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2016年,“坚持从严治检,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2017年,“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细看近年来最高检工作报告,不难发现这样一个细节:从严治检始终被作为单独部分进行重点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真正从正人先正己开始,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确保检察权始终在监督下行使,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提出总体目标,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五年来,在“五个过硬”这根总指挥棒指引下,检察机关涌现出一大批新时期优秀检察官代表。2015年2月,广大网友票选出彭少勇、刘龙清、丁殿勤、张敬艳、刘文胜、王盛、程然、陈运周、童勤、陈永洁等10名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2017年9月,网友们再次投票选出杜邈、潘志荣、郭恩慧、何德辉、周会明、念以新、毕冬云、梅玫、次仁美朵、丁爱国等10名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抓住“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为进一步完善上下级检察院的领导关系、强化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最高检于2013年研究制定了《关于下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的规定》,全面实施下级检察院检察长向上一级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制度。最高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安排25个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向最高检述职述廉报告工作。

  ——强化自身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观念,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位置。

  2014年12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重点整治八个方面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2015年底,最高检决定将专项活动再延长一年时间。

   以党建带队建,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

  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为“一盘棋”?检察机关抓党建、强队建、促业务,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进各项检察工作,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司法办案中,检察机关坚持党建工作与检察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努力把党建工作融入贯穿到检察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特别是在司法办案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办理大要案,在成立专案组的同时,都要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教育监督,组织政治学习。在基层,也是如此。

  司法实践中,检察机关还积极创新工作法,把党建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

  2016年开始,最高检办公厅党总支创建的“同频共振”支部工作法受到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方面关注。《中国组织人事报》以《让小气候影响大气候》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同频共振”工作法,其亮点在于采取“五同步”措施:党建任务和业务任务同步部署、党建制度和业务制度同步完善、党建知识和业务知识同步学习、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点评、党建绩效和业务绩效同步考核。

  “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最高检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同频共振”工作法的实行,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气,业务工作更有方向、更有动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成为常态,最终实现“党建围绕业务转,业务支持党建强”。

  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检察机关正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建设,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地址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恒安街126号

邮编 037009 电话 0352-5682000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