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案件信息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视频 更多>>
德法相融 天下大同|法治教育基地系列展播
德法相融 天下大同|...
· 国家宪法日 | “宪”在行动!“法”到身边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同心未语》 宣传片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昂首起航新征程 奋进续写新辉煌——全市普通犯罪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4-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普通犯罪检察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3月19日上午,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了2024年全市普通犯罪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市院副检察长王文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普通犯罪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分管领导和干警参加会议。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尚荣主持会议





各县(区)院就去年的工作情况和今年的工作计划作交流发言










会议分别通报2023年全市普通犯罪检察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要点

WORK SUMMARY REPORT


王文萍副检察长讲话

会议强调,要精准把握2024年工作要点,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定力之“锚”拉的更紧,把信心之“帆”鼓的更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做精做细做实法律监督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敏感案件关注度,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一是要有敏感意识和风险预判意识,提前把控风险,妥善解决问题,避免矛盾升级。二是出现舆情正确处置。要严格按照“三同步”的原则,与相关部门搞好协调、协作,统一回应口径及时回应,引导舆论公布真相,果断打击恶意炒作。三是及时向上级汇报和反馈。对于上级比较关注的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及时请示汇报,争取支持和指导。

二、聚焦高质效办案目标,不断提升办案质量

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这一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贯彻到办案全过程、多环节,把实体、程序、效果的要求一体落在实处。

三、强化案例意识,积极选育典型案例

一是加强学习指导,组织全市两级院学好用好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全员树立案例意识和执法办案为大局服务的理念,杜绝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力争达到以一案促一域的社会治理效果。三要发挥基层院的源头活水作用,发挥上下一体优势,激发基层院报送典型案例的积极性,畅通典型案例报送机制。

四、加大数字检察应用,提升法律监督实效

要以市院成立了数字检察中心为契机,积极探索对新类型、新领域监督模型的研发与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放大、叠加作用。

五、更新办案思维,构建轻罪治理大同样板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来引导干警转变办案理念,依据办案开出社会治理良方,以个案撬动整个社会治理完善,实现标本兼治。

六、打造特色品牌,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按照“一院一品”的要求,持续发力,要加大品牌和亮点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总结汇报,多种方式立体式宣传推广,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和工作亮点。

七、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铁军

通过业务轮训、观摩庭、传帮带、案例教学、分组研讨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全市刑检和未检队伍的办案能力及出庭公诉能力。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地址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恒安街126号

邮编 037009 电话 0352-5682000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